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东台发绣入选江苏老字号

发布日期:2024-04-10 10:04 [ ]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江苏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近日,江苏省商务厅等5部门公布第三批江苏老字号名录,传承千年的国家级非遗——东台发绣名列其中。

东台发绣,起源于唐朝,距今1300多年历史,开始是表达虔诚尊佛,元明时期题材逐渐广泛。原称墨绣,以发作线,以针为笔绣成的工艺美术品,具有用料奇特、耐腐防蛀、质感强烈、永不褪色的特点,被誉为“天下一绝”。

作为中国发绣之乡,东台市先后绣制出的一大批发绣长卷被世界各级博物馆珍藏。2009年6月,东台发绣入选江苏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东台发绣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东台发绣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经历代工匠的传承创新,发绣由原来的“墨绣”“单面绣”发展到“润色绣”“双面绣”“双面异色绣”;在继承传统针法的基础上,拓展了滚、旋、缠、套等30多种针法,进一步提高了观赏效果,增强了作品感染力,观赏价值不断提升。这样的发绣作品,既有水墨画的韵味,又体现民族风格,可谓色彩斑斓、华丽多姿、巧夺天工。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