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射阳县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7 15:42 [ ] 浏览次数:

遇见岸柳青青、树吐新芽,遇见柳丝飞扬、桃花灼灼,遇见梁燕归来、和风细雨,方知春已至,花已开。随着太平洋深处吹来的温润南风轻轻拂过鹤乡大地,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草长莺飞、百花齐放,空气中满溢着草木芬芳,放眼望去,绿树葱茏、碧水似镜,如此诗意美景引得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在湛蓝的天空下放飞童梦的纸鸢,在蓝天暖阳下定格快乐瞬间,共赴一场春日之约。

“文旅载体” 把欢乐藏进和暖春风

射阳的美,美在海风河韵、水绿生态,美在人文禀赋、红色文化,更美在人文与自然交融互生的文旅载体。

日前,在获评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省级水利风景区的日月岛,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搭帐篷、放风筝、晒太阳,草地上远远地传来孩子们的嬉笑声。“这两天天气不错,带孩子来走一走、放放风筝,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省得在家看手机,他玩得也开心。”海通居民杨永丽一边拿出手机记录精彩瞬间,一边对记者说道。

趁着和暖春风,游客出行热情高涨,安徒生童话乐园人气也持续走高,这个占地13.2公顷、建筑面积12.8万平方米的文旅综合体,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童话之门,让古老的城堡、勇敢的锡兵、展翅的白天鹅,以及拇指姑娘、可爱的丑小鸭、穿新装的皇帝、卖火柴的小女孩一齐出现在这美丽的童话乐园,重新回到了孩子们的心中。“这里有好多生动有趣的童话人物,让我可以和他们一起合影,还有那个青蛙跳,非常刺激好玩。”四年级学生张宸睿在游玩后开心地说道。

多年来,射阳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农业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以全域视野,精心打造了一批全域旅游互融共生的新载体,日月岛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安徒生童话乐园、后羿公园、泊心黄沙港、鹤乡菊海等一批地标性景点相继成为射阳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乡村旅游” 春天里的另一种选择

与在城市景点游玩不同,如今不少市民选择在春和景明的日子里奔向田野、果园,与大自然撞个满怀。

在万物复苏的季节,位于合德镇兴耦居委会的木木草莓采摘园的大棚内早已热闹非凡。大棚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正提着筐子,行走在绿叶与白花之间,仔细认真地在一排排长势喜人的草莓中间,探寻着那颗最饱满、最红亮的果实,在草莓独有清香的诱惑下,大家撸起袖子,享受着美好的采摘时光。“这里的草莓很甜,孩子特别喜欢,每次来都能摘很多。”钱女士手提小篮子跟在5岁的儿子后面,一边采摘一边耐心地教导儿子如何识别草莓的成熟度。

除了采摘草莓,每到桑葚成熟的季节,在特庸镇,近4万株果桑进入成熟期,不少游客们相约好友慕名而来,穿梭在桑葚园的枝叶间,体验采摘乐趣,乐享田园风光。“趁着周末,我们一家开车从市里到这里来采摘桑葚,这里环境好、空气清新,桑葚又大又甜,孩子们吃得高兴也玩得开心。”去年五月,游客韩庆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近年来,射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服务优化,深入挖掘县域内蚕桑文化、中医药文化、渔文化等资源,推动地域文化有机融入景区民宿、研学研游、文创产品等业态,引导文旅产业由基础服务向增值服务、创意产业生态演进,努力打造文旅“射阳订制”。如今,越来越多镇村,拥有可发展的乡村旅游项目,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而乡村旅游也成为市民们放松身心的一项选择。

“文化惠民” 让百姓拥抱“诗和远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春天,市民除了让身体行路游玩,也有人选择在春风下读万卷书、赏艺术之美,让灵魂飘向诗和远方。

三月天来空气新,正是读书好时节。连日来,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在射阳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举办开来,不少市民闻讯,积极踊跃参加,在春日暖阳里,纷纷挑选自己中意的书籍,伴随着春风仔细阅读起来,他们在阅读中卸下疲惫、净化心灵,涵养文明。“趁着好天气,参加这个活动,既能读书开阔视野,也能让自己春风里得到放松。”特庸王村村民李先生如是说。

非遗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全域旅游的璀璨明珠。目前,全县共有非遗保护项目超30个,涉及民间文学、传统戏剧、传统手工技艺等各方面。在灰砖细瓦、古朴典雅的县淮剧文化剧场内,《牙痕记》《刘胡兰》等一场场好戏接连上演,戏剧演员们精湛的唱腔、出神的动作引得观众连连叫好。进入春季,射阳县依托淮剧文化剧场、杂技艺术中心、百姓大舞台等专业演出阵地常态化开展淮约周末、淮约周三、淮聚老街、淮韵周课等品牌惠民活动。“现在周周有剧看、周周有戏学,真是文旅融合的‘精彩之笔’。”淮剧老票友感慨地说道。

以文惠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对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至关重要。近年来,射阳县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建成农家书屋、零碳阅读空间、24小时书房等一批阅读新场域,县淮剧文化剧场、杂技艺术中心、百姓大舞台“海右戏苑”平台载体不断完善,并持续开展“优秀文艺作品进基层”“周末戏相逢”等惠民活动,2023全年累计组织各类文艺演出385场次,策划系列展览近千场次,一系列政策措施让文化在百姓“家门口”生根发芽。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