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阜宁县举办“打春牛 贺新春 闹元宵”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发布日期:2023-02-06 09:49 [ ]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24日是立春时节,一大早,在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庙湾古城广场,一场欢欢喜喜的打春牛 贺新春 闹元宵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热闹上演。

打春牛又叫鞭春仪迎春礼,是中国农耕文化中历史最悠久的礼俗之一,一百年前普遍流传于苏北等地区。热热闹闹的打春牛民俗表演寓意着打去冬日的懒惰,迎来新春的生气,让当地群众欣赏到流传千百年新春农耕习俗的同时,祈求全县上下平安和顺,祝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据了解,打春牛大型民俗展演是从《阜宁县志》的文字记载中发现、还原、重新编排打造的,阜宁已经连续多年举行这一活动,在迎立春祈丰收的同时,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打风调雨顺,二打国泰民安,三打五谷丰登,四打六畜兴旺,五打万事大吉、六打天下太平……”,随着执礼官的声音,身着古代县官服饰的演员带着乡民围绕春牛,执鞭打牛,伴随着六句祥瑞祝词,手中飞舞的彩鞭亦打去春牛的懒惰,打出今年的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提醒人们春耕即将开始,莫误农时。台下观众看着精彩的演出,纷纷鼓掌叫好。

打春牛民俗文化活动的开展,不仅增添了节日气氛,同时鼓舞人们早起早行,戒除懒惰,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美好生活,表达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向往和追求,也让广大民众能够体验到流传两三千年的农耕习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