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比分直播

图片

中国海盐博物馆特别开放日之“创意瓷画妙趣横生”

发布日期:2022-09-05 10:00 [ ] 浏览次数:

“一夜雨声凉到梦,万荷叶上送秋来。”不知不觉酷暑退去,我们迎来了桂子飘香、五谷丰登的秋天。在九月的第一个周末,中国海盐博物馆“特别开放日”之“创意瓷画妙趣横生”社教活动开始啦~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汉族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瓷器是由瓷石、高岭土、石英石、莫来石等烧制而成,外表施有玻璃质釉或彩绘的物器。为使孩子们更加深入了解中国瓷器,社教老师结合中国海盐博物馆馆藏文物清代斗彩鹭荷盘,带孩子们在瓷瓶上绘制各种纹饰、图案。斗彩鹭荷盘(又叫“一路连科”斗彩瓷盘),斗彩又称逗彩,创烧于明朝成化年间,是釉下彩和釉上彩相结合的一种装饰品种,釉下以青花勾勒全部或大部分轮廓,釉上再填以多种色彩,经高温和低温二次烧成。盘底部绘有莲花,一只鹭鸯展翅飞于莲花之上,以鹭-寓意“一路”,以莲花寓意“连科”,为清代瓷器的吉祥图案之一。表达了对赶考学子的祝福,也是对人们美好未来的希冀。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博物馆学习了解有关中国瓷器的相关知识,并通过体验画制瓷器上的纹饰,提高孩子们对博物馆文物的认知能力,进一步提升动手实践能力。接下来,中国海盐博物馆还有更多精彩有趣的社教活动,我们一起期待吧!


来源:市文广旅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